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

sed、awk 二三事

(一)
說明:
在外交部的案子中,因應專案的需求要做一個雙系統的備份/還原程式。
簡單的說,就是程式要能備份整台電腦的雙OS系統,並且能指定要還原
系統中的那一個OS。

與同事討論後認為:Clonezilla + Perl 是最好的組合與實作。

實作上,要把 Clonezilla 安裝在本機機器上,再搭配寫好的 Perl 程式
自動去把 Clonezilla 的 開機 與 復原 的參數 寫到 linux grub 的 menu.list 檔裡面。
使用者只要利用 Clonezilla 把 os 的 image 檔存在指定的分割區中,那麼,一但系統
當掉要再 回復的作業,只要開機進入menu選單 ,選擇要復原的 作業系統,Clonezilla
即會自動做回復的動作。

該支perl 程式 有用到 awk 命令 ,就把實務上常用的命令記下來吧!

(二):
awk 實例:

以冒號區分欄位,並印出第一筆記錄的第四個欄位值
awk 'BEGIN{FS=":"} NR==1 {print $4} ' config `


網路上有很多awk 的資源,推好文如下:
awk 單行腳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